close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動畫電影

片名叫做「馴龍高手」

3378.jpg

故事是在描述維京人與龍族之間的矛盾與衝突

維京人對於『龍族』是相當反感的

因為他們認為龍是相當邪惡的野獸

會侵害維京族人的一性命

於是他們將龍族視為「害蟲」

這樣千萬年的誤解下加深維京人與龍族間的矛盾

持續的爭鬥弄得兩敗俱傷

直到維京人族的酋長兒子

在無意間跟其中一條龍有了巧妙的接觸

進而慢慢瞭解彼此的立場

化干戈為玉帛

兩個種族最後以和平共處劃下完美的句點

 

其實看了這部電影我感觸還蠻深的

雖然這是個虛構的動畫卡通電影

不過其後的意境深遠

 

在日常生活中

我想大家一定在有意無意之間將某些人、事、物標籤化的經驗

就像電影中的維京人

將龍標籤化為邪惡殘暴的化身一樣的道理

但事實上並不是真的如此邪惡殘暴

而是為了龍族自己的生存權而反抗

 

而我們有時是否就像維京人一樣呢?

看到新聞上說XXX大車隊的計程車司機性侵女乘客

就把所有XXX大車隊甚至是其他的計程車司機全部貼上「色狼、無恥、下流」等標籤呢

或是新聞報XX國中的學生喜歡上課玩手機

不認真上課

在這之後所有穿著這間XX國中的校服學生都被貼上「不認真、不受教、不尊師重道」的標籤呢

拿最近的例子來說好了

上個禮拜有則新聞說台北縣一名輪椅男為了親便利商店的女店員奇蹟似的站起來了

如果看過這則新聞的人是否以後對於所有坐輪椅的男性都心有芥蒂?

貼上「變態、不要臉」的標籤呢....?

 

用另外一種講法就是「一竿子打翻同一艘船的人」

這樣的標準是否對於那些奉公守法的計程車司機、認真聽課的國中生以及正直的輪椅男公平?

標籤化似乎已經成為人之常情

但當自己成為背標籤化的一群時

自己又作何感想呢?

一定會覺得不公平對吧

 

其實不論是哪種族群或職業的人

都會參雜一些反社會化人格的人出現

(反社會化:與正常社會化的運作方式相反或者是違反法律與道德規範相關之行為代稱)

而這些反社會化行為的人所做出的行為都是個人行為

並不代表全部與之相關的族群或職業都是如此的反社會化

如果將其他無辜的人都標籤化起來就有失公允.....

對自己的價值觀判斷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不管是誰都會有不小心將某些人、事、物標籤化的經驗

如果是自己不自覺的

當自己發覺時盡量去為這樣的標籤化做補償

也還能諒解

但如果自己知道這是標籤化還故意貼標籤就不太好了

畢竟這樣的標準是不客觀的

對於被標籤的人也是相當不公平的

 

其實標籤化這個話題我想各位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理解

不過理解這件事情=/=做的到

就連我自己有時候都忘記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更加確信日後如果遇到類似的狀況

不能隨便的標籤化其他無辜的人事物

縱使被標籤化的人事物有些相似之處

但也不代表他們一定會做那些令人反感的行為或事情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推薦各位去看這部「馴龍高手」

我想各位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